—祝锦—

只会写be文的铁bg废物
“遇见你,是我最美好的际遇”

《笼中雀》——李师师——人物印象文

接上一篇。


 

18.我一脸茫然的走了出去。师师姑娘连忙解释道。

原来是有人送了师师姑娘一只很美的小鸟,但是师师不想让它一直呆在笼子里,故意放飞它,还假装是它自己飞走的。这一次放飞,我恰好路过,替她去找,于是就这么露馅了。


 

19.我望着眼前绝美的女子,她的容貌一绝,倾国倾城。眼眸中却是满满的悲凉。

我想起师师姑娘生日的前一天,甜水巷的不少女子都嫉妒她,故意送了一副带有花粉的画,让师师姑娘过了敏。


 

20.师师姑娘有些难过,却没有故意为难那些女子,我陪着她去汴京街上散心。

我悄悄带着她来到了三合楼,问她想吃什么。

她一脸恬静的看着我,露出了一丝抱歉的微笑。“芋头羹。”


 

21.那一天三合楼的大厨刚好休假了,我向店小二借了下厨房,笨手笨脚的煮了一碗芋头羹。

当我端着两碗芋头羹放到桌上时,师师姑娘有一些怅然。

我笑着递过那一碗芋头羹。师师姑娘回过神来,尝了第一勺。


 

22.李师师突然哭了。


 

23.我吓得不行,连忙问是不是做的不好吃。

师师姑娘拼命摇着头,有些哽咽的说。其实今天才是她的生日,她不愿意在甜水巷那样的风流之地过上一场不愉快不真实的生辰宴,于是故意报错了日子。


 

24.师师姑娘说,她娘很早就去世了,她还在的时候,总是会为她做上一碗芋头羹。

好久没有人这么真心的对待她了。


 

25.我苦笑着,这娇贵灵巧的鸟儿,喻的不正是李师师么,这奢华闪耀的鸟笼,就是甜水巷啊。


 

26.“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,兰舟催发……”

想起那一天的花魁宴,李师师的一首《雨霖铃》惊艳众人。

却无人知道,第一遍唱给的是王公贵族,对他们的应付。第二遍,才是真正唱出她的苦啊。


 

27.“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待与何人说!”


 

28.我很喜欢《雨霖铃》,可是我再也不想在甜水巷听到这首曲子了。

我希望有一天,唱着《雨霖铃》的是那个无忧无虑的李师师。


 

29.师师姑娘的愿望,是终有一日,能看尽这千里江山,天高海阔。

会实现的吧。


 

30.一定会的。


 

31.李师师。

她为保民族气节,即使吞金而死,也不愿意服侍金人。

真的令人对她产生一种敬佩的感情。

世间怎么会有这般动人的女子啊。


 

文/桃井渝川

【与真实历史无关,题材自逆水寒】
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